测井系师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薪火相传,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谭宝海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69

【本站讯】5月29日,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测井系师生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开展“薪火相传,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测井系教师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发起,是开展“三联共建”的重要载体。活动邀请到测井系退休老教师代表黄隆基、陆介明、郑学新和刘学朴等,为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测井系师生一行14人讲述历史。

活动现场 霍宁宁摄影

活动伊始,“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代表和本科生党员代表分别向老教师汇报样板党支部建设情况和本次“三联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教工党支部代表介绍学校测井专业发展现状,并带领在场师生党员向为国家油气资源勘探和测井专业建设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老教师们表达敬意。其后,原勘探系(现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系主任、著名核测井专家黄隆基教授结合自己家人在战争年代做出的巨大牺牲以及自己的成长过程,回顾了自己成长为一名为国家石油事业奉献的共产党员的经历。原学校党委常委、测井仪器专家陆介明讲述学校从北京迁往东营的情形,并着重回忆全国劳动模范、我国地球物理测井教育奠基人王曰才教授住在“干打垒”里致力于测井技术研究的感人事迹。其后,老教师郑学新介绍老一辈教师瞄准国内外科技前沿、勇于创新取得先进测井技术成果以及测井教研室党支部(现测井系党支部)曾被授予北京市先进党支部的辉煌历史。老教师们的深情回忆使年轻教师和青年学子更加深入了解学校和测井专业发展的光辉历程,为今后的学习工作注入前进的动力。

活动最后,老教师们寄语年轻一代测井学子,要不忘初心,铭记历史,薪火相传,勇于创新,紧紧围绕国家油气勘探战略,在“为国找油”中发挥更大贡献。在场学生党员纷纷表态,一定结合自己专业发展史和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积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助力国家能源安全战略。“老教师们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在国家石油工业和本专业建设中做出了了不起的贡献,我们非常敬佩。”研究生党员伍毅表示。

据悉,学院党委创新性实施“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三联共建”,通过联合组织生活、立体化党员培养、科研党小组等机制和载体,使教师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在学科方向上垂直同幅,实现“党的建设-师道传承-人才培养-科研攻关”一体化建设,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组织基础。

【 作者:张福明 张锋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张雨婷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