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者:谭宝海发布时间:2022-06-11浏览次数:15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教师团队是支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国家一流学科和勘查技术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核心力量,肩负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光荣使命,68年来培养了以院士、战略企业家为代表的9560名勘探尖兵,参加了我国全部大型油气田的勘探开发,支援了其他石油高校勘探学科早期建设,攻克了多个油气地球物理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难题,产出了系列重大教学科研成果,为国家能源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图片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教师团队合影




传承发展,赓续奋斗,铸就国家一流团队



团队由我国油气地球物理奠基人赵仁寿、苏盛甫、王曰才先生创建,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因油而强,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始终走在油气勘探的最前沿,形成了“艰苦奋斗,为国找油,勇当尖兵”的优良传统。团队长期坚持将“石油精神”贯穿教学、科研、育人全过程,在培养勘探尖兵中锤炼师德师风,在攻克科技难关中增强奋斗精神,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践行使命担当;实施“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三联共建”,实现“党的建设-师道传承-人才培养-科研攻关”一体化建设;建立“人才工程+团队托举+名师指导”人才培育体系,实施优秀人才助推计划、青年教师教学导师制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图片

图片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教师团队进行教学研讨


印兴耀教授从教40年来始终坚守在本科教学一线,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先进工作者。宗兆云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宗兆云、黄建平入选青年长江学者,黄建平获批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张佳佳、魏周拓在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斩获桂冠。团队党支部获山东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所在学院党委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入选全国首批、储层地球物理实验室党支部入选第二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图片
聘请李宁院士担任研究生党支部指导教师


图片
首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图片
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储层地球物理实验室党支部



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构筑人才培养高地



团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制定课程育人方案,将石油精神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组建以学术大家领衔的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系列金课,主编精品教材,构筑高端实验教学平台,打造“名师-名课-名教材”的品牌。“地震勘探原理”入选全国首批一流课程,“地震波动力学”和“地球物理测井”入选山东省优质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地震勘探原理》入选中国高被引图书地质学学科TOP3名单,《地震波动力学基础》和《地震数据处理方法》获省部级优秀教材奖。


图片
印兴耀教授长期坚持为本科讲授《地震勘探原理》,该课程获批国家一流课程建设

团队建立了“室内实验、校内实训、野外实习、现场实干”四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实现了本科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每年寒假教师带领学生远赴油田生产一线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吃住在野外地震小队,“出工鸡未鸣、收工星当空,日行几十里、凉饭裹腹中”,野外实践教学已成为立德树人的生动课堂。强化校企合作,双方协同制定培养方案并编写教材,实施“双导师、双把关”。建成国家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胜利油田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2016年入选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8年获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图片
国家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胜利油田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传承精神,锤炼本领,培育时代勘探尖兵


团队坚持党建统领,以课程思政、师生联合组织生活、“1+2”导师制等为抓手、以“大地经纬育人平台”为载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使“总书记回信精神”、“黄大年精神”、“石油精神”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图片

图片
师生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毕业生近年来在“三桶油”等能源行业就业占比保持在70%以上,其中三成以上扎根西部及海外戈壁沙漠等艰苦地区基层一线。郭旭光跨越石油勘探禁区,参与发现玛湖和吉木萨尔两个10亿吨级大油田,获评全国劳动模范;秦宁专注于“为地下岩体构造做CT”,为落实近4亿吨新增储量发现提供重要技术支撑,获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陈阜斌独创全过程精准就业体系,帮扶76名自闭症青年实现就业梦想,获“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




聚焦油气,科技报国,服务国家能源战略



团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地球深部进军、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指示精神,面向油气勘探开发复杂新领域,持续开展产学研用协同攻关。

印兴耀科研组针对国内外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地球物理探测世界级难题,创建了储层流体因子叠前地震直接反演理论方法与技术,为油气识别提供了“中国芯”,成功应用于10个国家69个油气区块,作为牵头单位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图片
印兴耀教授带领团队成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唐晓明科研组提出了偶极横波远探测4的原创性理论,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超远探测全方位扫描成像测井装备,获国际测井界最高奖——SPWLA杰出科技成就奖。


图片
唐晓明教授科研组


“为国找油,为党育人”
团队成员以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同志为榜样
明使命、勇担当、挑重担
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融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之中
用智慧透视地下宝藏
用爱心哺育祖国栋梁
努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
实现民族复兴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