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井系前身为北京石油学院测井教研室,现负责勘查技术与工程(测井)本科专业、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硕士和博士点、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硕士点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

勘查技术与工程(测井)的前身是北京石油学院矿场地球物理专业,源于1953年,成立于1955年,是石油十大专业学科之一,被誉为石油工业的眼睛。现为教育部、山东省特色品牌专业,为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和山东省重点学科。50多年来本专业为石油行业培养了数千名高级人才,涌现了一批著名校友。目前在编教师2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8人。现有在校本科生160余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近100人。

学科历经王曰才、赵仁寿、张庚骥等著名教授的开创、广大教师的传承开拓,目前形成了一支年轻化、专业化、教学科研攻关能力强的队伍,在测井新方法及岩石物理基础、测井信息采集技术、测井信息处理与应用、测井软件开发等方面形成优势,建有中石油测井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复杂储层测井新技术重点实验室、211重点建设实验室及与企业联合建立的多个实验室。

近五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与国内外交流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获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2篇、硕士论文3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及国家科技重大科研课题50余项;人年均到位科研经费100余万元;获省、部级及行业协会科研奖励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SCIEI等检索70余篇);授权专利40余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0余项。2015-2018年连续荣获全国大学生测井技能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